长江师范学院是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院校,办学历史悠久,基础条件优越,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劲,社会声誉良好。学校始建于1931年,1958年开始高等教育,199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1年,涪陵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涪陵教育学院合并成立涪陵师范学院,2006年更名为长江师范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在校生2万余人,学历留学生200余人,已与11个国家和地区、32个国外大学和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校园占地170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馆藏载体文献1132万册(种),教学仪器设备总值3.2亿元。学校现有21个二级教学院(部),有59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招生,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3个、重庆市特色专业10个、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12个、重庆市一流课程71门。现有专任教师1300余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500余人,博士学位教师400余人。现有十四五重庆市重点学科7个、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25个,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个、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5个。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9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0项,科研经费连续4年突破1亿元,教师年均科研经费达15万元以上。2022年在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第306名,全国师范院校排名第45名。

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教育培训学院)是学校继续教育工作的专职机构,20228月经重庆市编办批准,增挂“重庆市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牌子,形成以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和乡村振兴培训为主体,以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为两翼的继续教育办学格局。学院履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主考学校”、“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点”、“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重庆市中小学校长培训基地”、“重庆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基地”、“重庆市普通中小学教师市级培训基地”、“重庆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市级培训基地”、“重庆市幼儿教育教师市级研修培训基地”、“重庆市三峡库区移民教育培训基地”职能,贯彻“研究—实践—创新”融合发展的工作方针,创造性地开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培训工作。近五年,获批重庆市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重大课题1项,完成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课题2项、一般项目1项,构建乡村振兴人才四位一体培养模式,促进高校地方政府乡村主导产业组织乡村振兴者四位一体统筹协调,让人才的培养主体与需求主体全面对接,实现人才培养供需平衡;采用主题研修知识-能力-实践-感悟”模式,促进学习者“学---思”多维发展,满足学习者多元需求。201219日《中国教育报》对我校“国培计划”实践模式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专题报道。2013年我校开展的“西部农村地区教师教育共同体建设的创新与实践”获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