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2023年中小学法治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在我校开班行课

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10

 1120日上午,重庆市2023年中小学法治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在我校致远楼101会议中心开班。重庆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文像阳及来自重庆市38个区县的138名法治教育骨干教师参加开班仪式。副校长杨双出席典礼。

 杨双向各位成员介绍了学校概况,他指出,在全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关键时刻,此次培训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中小学法治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通过学习要增强法治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执教;二是通过学习要悟出传播的能力。增强对法律法规条文的学习理解能力,打牢理论基础,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语言表达能力;三是通过学习要求得实效。结合自身岗位,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解决学校法治建设问题,营造学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文像阳表示,依法治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政治任务,是长期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总结。他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是教育系统应尽的职责和重要的使命担当,要将依法治教的理念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中,助力我市从教育大市向教育强市升级。他希望遵守培训纪律,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的相关规定要求己身;希望遵守安全规定,严格落实安全检查,确保培训过程中的自身安全;希望珍惜此次培训机会,相互交流学习,切实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治理能力。

 培训项目负责人解读了培训方案,他表示,此次培训将围绕法治课程新课改精神及依法治教相关知识和理论内涵,联系我国最新的法治及教育法规精神,紧密结合各位学员的实际操作需求,强化新时代新重庆中小学法治教育骨干教师的法治观念和依法治校的意识、拓展教育法治思维和教育法治能力、增强专业素养和新课程改革的实际操作应用能力,助力提升学校的依法治校水平。

 学员代表郑重承诺,表示在接下来的培训中将严守纪律、学有所获、加强交流、学以致用、转变观念、传递经验,切实提高教育教学的理论水平、实践技能和管理技能。

(记者 马芹/文 李江虹 朱玉洁/图